关于我

学习区非著名lo主,分享学习感受和经验,日常生活和交际,提供解疑服务,如果你需要一个不见面的朋友,那我十分乐意

 
 

【瑶愫】莫笑半生荒唐(1)

#cp瑶愫,不喜误入

#副cp给了蓝漂亮,人那么好,舍不得让他单着

#重申最后一遍,不喜误入


“小姐……”

  “嗯?”

  阿愫回过头来,笑着揉了揉眼睛问道:“绢姨,给泽芜君和宋小姐的贺礼到全了吗?”

  “大部分都到齐了,还差一对八宝攒珠花和一对银凤挂珠钗。”

  “嗯,那就好了。绢姨,您觉得这些够吗?”

  “足够了小姐。姑苏蓝氏一向雅正,忌铺张奢侈,您这些东西送过去了,宋小姐以后怕是也戴不了。”

  “那毕竟是蓝氏的宗主、阿瑶结拜的二哥呐,总不能给阿瑶丢了面子啊。”秦愫笑着,又揉了揉眼睛。

  “小姐,您还是会去休息一下吧,您现在有了身子,嗜睡是很正常的。”

  “好吧。”我扶着阿愫回去,我看着眼前穿着粉纱衣的人儿,总感觉她还是那个娇滴滴、说话柔声细语、爱撒娇的小姑娘,但一转间,她都要做母亲了。那一瞬,是光阴刹那间在指尖飞逝后的无可奈何之感,不觉便红了眼眶。

  你瞧,这似乎昨日雪初融,今日柳梢便染了绿意。只是,这金陵台的春日,总是少了些许生机。

  “绢姨,阿娘怀我的时候也是这么嗜睡吗?”秦愫躺在榻上,握着我的手问道。

  “是啊。小姐在夫人肚子里那会儿可闹腾了,当时老爷还说,这么不安生,肯定是个混小子,这谁知道一生下来却是个粉嫩嫩的女娃娃……”见阿愫睡意朦胧,我便压低了声音,待她沉沉睡去,我把她的手塞进被子里盖好,轻悄悄地带上了门。

  阿愫是我家小姐的小姐,我家小姐名唤苏慈①,也就是现在的秦夫人。当年陪小姐从梅州嫁到江都②,是小姐的陪嫁丫鬟,阿愫是我一手带大的,现如今又跟着阿愫从江都来了这金陵台。这大半辈子的辗转不定到教我看透了这人情世故,正是因为看透了,我才放心不下啊。阿愫被夫人和老爷保护地太好了,她什么都不知道啊,又哪里看得清金陵台如今的形式:金子轩本是名正言顺的继承人,却死于非命;至于金子勋,只能说是“多行不义必自毙”了,金光瑶坐着这金家家主和仙都之位,无论是金家还是其他家族,明里暗里不服金光瑶,想把他踹下台去的又有多少人啊,这往后金陵台的日子又该如何是好啊……

  正想着,却听到了鸭子的声音。正奇怪着,金陵台何时养了鸭子,便看见廊桥下游过一群毛茸茸的小鸭子,这阿愫前几日还说着想养群小鸭子,就像江都的河里那样,这今日就天上飞来一群鸭子?

  “绢姨,您怎么在这儿?”

  迎面走来金光瑶,阿愫一直这样唤我,他便也这样唤。

  “敛芳尊安。”

  “绢姨您就不必行礼了。您看这鸭子可还好,可是阿愫想要的?”

  “甚好,小姐前几日还念叨,您今日便弄过来了。”

  “阿愫呢?”

  “小姐身子乏了,已经睡下了。”

  “有了孩子的人自然是嗜睡了些,好好休息便好,这几日二哥贺礼的事她也是操碎了心。”

  “敛芳尊若是无事,我就先下去了,小姐醒来想喝些莲子汤。”

  “好。”

  我走至回廊尽头,发现金光瑶还站在廊桥处,看着那群鸭子,嘴角带着浅笑,眸子里的光和煦如春风,但背影又流露着几丝落寞。

  他爱阿愫吗?

  我不知道。那还真是一个八面玲珑的人啊,说话做事滴水不漏,心思谁人也猜不透;与阿愫的不谙世事不同,他的出身让他过早地尝遍人世百态。唉,我真是不知该心疼他还是小心提防着他。

  罢了罢了,凡尘种种,皆为命数。


①苏慈,秦愫母亲,秦苍业夫人

②江都,秦家所在地


#唠叨几句:之前写过一篇瑶愫文,以金光瑶视角。这次是以旁人视角,其实也是书外人的视角。一直觉得金光瑶是一个很可怜的人,我只能说,他所做之事皆非情愿,只是命由天定。他没错,只是天道不公,可没人这么觉得。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,我觉得这种视角更易抒情

#有想法和建议欢迎评论,本人想象力经常掉线

#本人懒癌晚期(=挖坑不填??)

评论(3)
热度(5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咸鱼居士 | Powered by LOFTER